Choose a language
r2a4 tyre tread depth and legal limit

胎紋深度與法定限制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輪胎的設計必須符合性能表現要求。然而,磨耗超過某程度,便需要更換。胎紋有何角色?如要維持效用,輪胎可接受哪個程度的磨耗?更換輪胎的法定最低胎紋深度是多少?以下將為您一一解答。

輪胎的性能表現

輪胎的主要功能為負荷載重,使車輪能夠加速、剎車和轉彎。然而,在其功能以外,您之所以選擇某款輪胎,是看中其性能表現,而性能表現與您的使用方式相關。

輪胎的設計會使它在特定條件下具有高於其他輪胎的性能表現。要達到特定的性能表現,胎紋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胎紋表面上的花紋溝對性能表現至關重要。視乎其設計,這些輪胎在特定環境中有較佳的使用效果,如雪地、乾路或濕路等。

胎紋深度也在性能表現方面佔一席位。例如,在濕路駕駛,便須講求排水。這樣可保持輪胎觸地,延遲高速下的打滑現象

新輪胎的胎紋深度

這取決於輪胎以及製造商的選擇,但有一點必須注意:胎紋厚度必須足夠,才可確保輪胎壽命持久。

然而,假如胎紋太深,橡膠會在駕駛時的變形過程中釋放熱力,使消耗的能量增加,提升油耗。
因此,胎紋深度須由製造商設計,以求在輪胎壽命與輪胎帶來的油耗之間達到最佳的平衡。

胎紋深度法定上限為何?

最低胎紋深度為1.6毫米。換言之,一旦達到此限制,便必須更換輪胎,以免危及您的安全和觸犯法例。
不過,這亦表示在達到此門檻前更換輪胎屬於過早。這段文字說明如何檢查輪胎是否已達到磨耗限制。

A米芝蓮設計性能表現持久的輪胎。也就是說,品牌能夠提供從一而終(達到磨耗限制之際)的高超性能表現輪胎。米芝蓮優化輪胎壽命,有兩大理由:減少更換輪胎的頻率可為您節省金錢,同時更環保。因此,米芝蓮設計的輪胎,良好性能表現可一直維持至到達最低胎紋深度為止。

胎紋檢查

專業人員使用特別設計的工具(如胎紋深度計)檢查胎紋的法定上限。如您沒有這類設備,亦可憑胎紋磨損指示輕易了解輪胎的磨耗程度;米芝蓮輪胎上的胎紋磨損指示以小小的必比登標誌為記號。  

當胎紋磨耗程度已觸及胎紋磨損指示(相當於法定限制),便該更換輪胎了。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