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eco green driving fuel economy 1

節能駕駛如何幫助您節省燃油?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今時今日,大眾對「節能駕駛」或「綠色駕駛」技巧越來越有興趣。我們在此深入了解節能駕駛的意義,以及特定的駕駛行為如何有助於環保,同時節省您的燃油預算。 

甚麼是節能駕駛

節能駕駛即eco-driving,其中「eco」代表了兩個原則。第一是ecology,即生態環境:在駕駛時顧及環境,對今時今日的消費者日益重要。第二是economical,即經濟:節省燃油對駕駛者的銀包有正面作用。由此可見,節能駕駛或「綠色駕駛」代表了一套駕駛技巧,目的是盡量減少排放和化石燃料的使用。如您駕駛的是電動車,節能駕駛亦可幫助您延長電池續航距離!

甚麼駕駛技巧有助節省燃油

以下9個節能駕駛貼士,可減少您的碳足跡,節省金錢。

1. 檢查胎壓

輪胎充氣不足會增加油耗,還會影響駕駛者對汽車的控制。相反,輪胎充氣過度會減少油耗,但也會加長剎車距離,縮短輪胎壽命。合適的胎壓水平,通常可見於汽車的保養說明書、手套箱、車門上或油缸蓋上。

2. 選擇合適的輪胎

「節能輪胎」具有低滾動阻力設計,可顯著減少汽車的油耗。可根據標籤系統辨識最節能的輪胎:尋找標籤上的「加油泵」符號,並選用A級輪胎。

3. 審慎駕駛:減速比剎車好

例如應避免搶先抵達交通燈位和猛踩剎車。您應預先打算,保持足夠距離,讓汽車慢慢減速。

4. 避免斷斷續續地駕駛

在建築物密集的都市區不容易做到,但不斷停車和開車,確實會增加您的油耗。提升mpg油耗是其中一個方法,在城市駕車就是要放鬆!您不一定要一直緊貼前方的汽車。幸好,現今許多汽車都配備專為減少油耗而設的都市駕駛模式。

5. 避免突然加速

越快改變物件的速度,需要的力便更多。因此,突然加速需要花費多一點能量,減少您的燃油供應。

6. 遵守車速限制

車速限制不僅為了安全而設,還有助減少油耗和污染物排放。

7. 了解地形

入波巡航是改善mpg油耗的好方法。例如,準備下斜坡時,讓汽車巡航,重力會帶您向前。如隨後要立即上斜,就在到底斜坡底部時開始加速。那麼定速巡航有用嗎?在高速公路上有用,但在陡斜地形上,最好關閉。

8. 不要讓引擎空轉

為了您的銀包和環境著想,如無需要,請避免讓汽車原地怠速。這包括停車打電話、在車上等孩子,以及在繁忙交通中引擎空轉。

9. 省用冷氣

不必要的使用會增加油耗,令更多二氧碳排放至大氣層內。低速行駛時,可依靠通風或打開車窗。

綠色駕駛:專家貼士助您節省燃油

米芝蓮技術和科學傳訊總監Cyrille Roget有一些以節能駕駛技巧節省燃油的例子。 

他稱:「例如在開車時,輕輕加速,利用汽車的馬力。」沒有需要讓汽車咆哮著飛快加速。同樣地,關於車速:「遵守高速公路的車速限制,以節省燃油。上斜不一定要加速,就讓汽車慢點走。」

在市區駕駛時,Cyrille認為:「人總會不禁緊貼前面的人。在一些城市,有人會養成神經質的駕駛風格。關鍵是保持自己的節奏,盡量預先作打算。」

還有甚麼是節省燃油、力求最高每加侖公里數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輪胎!Cyrille稱,許多「浪費」的能量(並非用於驅動車輪轉動的燃料)來自滾動阻力:「這方面的損失可達20%,即一整個油缸的五分之一。算一算我們每年為汽車加多少油,就知道這個數字不小。」

要減少滾動阻力(而不犧牲抓地力),方法便是使用合適的輪胎。就以最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為例——這款輪胎專為節能駕駛而設計,滾動阻力極低(1),幫助駕駛者節省燃油和金錢。

比較最佳滾動阻力的設計與一般的頂級競爭者(1),米芝蓮e.PRIMACY輪胎令駕駛者每行駛100公里節省約0.21公升的燃油,在輪胎使用壽命期間節省約80歐元(2、3)。對電動車來說,與同類的其他輪胎比較,續航距離增加約7%——即每400公里續航距離(4)約增加30公里。

駕駛者能夠如何愛護環境? 

為了改善汽車對環境的影響,汽車業界在創新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如米芝蓮e.PRIMACY輪胎或米芝蓮PILOT SPORT EV輪胎。不過,駕駛者也扮演關鍵角色。如前所述,節能駕駛不只是節省燃油、金錢、更安全地駕駛的方式,對於共同邁向更環保的將來亦相當重要。

相片來源:

Halbergman / Getty
Zero Creatives / Getty
Karin & Uwe Annas / Adobe Stock
Kiyoshi Hijiki / Getty

法律提及

(1)米芝蓮e.Primacy輪胎類別,定位為如同CONTINENTAL、GOODYEAR、BRIDGESTONE、PIRELLI、DUNLOP等品牌的高級夏季輪胎,並非以應用於標準配備為目標(即其設計宗旨並非達到汽車製造商的特定目標),而是能夠從零售商購買的輪胎。
滾動阻力測試 - 米芝蓮委託Applus Idiada以機器進行滾動阻力測試,日期為2020年6月(測試新輪胎)和8月(測試打磨至2毫米的輪胎),尺寸為205/55 R16 91V,比較米芝蓮e.PRIMACY(新:5.58kg/t,舊5.13kg/t)與米芝蓮PRIMACY 4(新:7.74kg/t,舊6.25kg/t);BRIDGESTONE TURANZA T005(新:7.17kg/t,舊5.81kg/t) ;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新:6.39kg/t,舊5.49kg/t) ; 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6(新:8.93kg/t,舊6.94kg/t);DUNLOP BLURESPONSE(新:7.97kg/t,舊5.54kg/t);GOODYEAR EFFICIENT GRIP 2(新:7.01kg/t,舊5.38kg/t);PIRELLI CINTURATO P7 BLUE(新:6.96kg/t,舊6.30kg/t);PIRELLI CINTURATO P7(新:8.79kg/t,舊6.97kg/t)。
(2)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2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每100公里減少耗油量0.21公升,相當於VW Golf 7 1.5 TSI減少5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VW e.Golf續航力提升達7%。 
使用期間,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1.5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節省了相當於80歐元的油費。這方面的提升相當於減少約17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使用方面的好處乃根據新輪胎和打磨至2毫米的輪胎的平均數據估算,以考慮實際的壽命表現——所有增益的估算基礎為35,000公里,燃油價格為每公升1.46歐元(https://ec.europa.eu/energy/data-analysis/weekly-oil-bulletin_en 6/1/2020 根據頭10名國內和境外汽車往來量加權計算的數據——https://ec.europa.eu/ eurostat/web/transport/data/database)。實際節省的燃油和成本,可因駕駛習慣、車輪或胎壓而有所不同。
(3)提升電動車電池續航距離和二氧化碳減排量。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2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每100公里減少耗油量0.21公升,相當於VW Golf 7 1.5 TSI減少5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VW e.Golf續航力提升達7%。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