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microsoftteams image

能否變更輪胎的大小?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您想變更輪胎的大小嗎?這是可能的,但有若干限制。我們將在本文探討。

輪胎有何大小?

談到輪胎的大小,即指其尺寸,包括胎側上可見的以下元素: 

  • 寬度(如:205),單位為毫米。
  • 高寬比(如:55),單位為百分比。這是輪胎側面高度與輪胎寬度的比例。
  • 類型(如:R代表子午線輪胎)
  • 直徑(如:17),單位為吋。
  • 載重指數(如:91)此數值對應單個輪胎的最大載重量的指數。
  • 輪胎速度級數(如:V)此字母為表示輪胎在負荷最大載重量時的最高速度指標。

可變更為甚麼尺寸?

車輛有製造商建議的標準配備,也有可選的配備,即獲製造商認可的多種替代方案。

以2021年PEUGEOT 308 - 1.2 PureTech為例:

195/65 R15 91H
205/55 R16 91V
205/50 R17 93V
225/45 R17 91V
225/40 R18 92V

舉例來說,您可選擇不同的輪胎直徑,通常有三種選擇。車輛的認可車輪直徑為15、16、17吋。

當然,變更車輛直徑,便需更換輪圈,而輪圈通常由金屬板(例如原裝輪圈)或較輕巧美觀的鋁質製成。

認可

汽車製造商提供的各種尺寸都經過認可,適用於車輛。
要了解有哪些認可尺寸十分簡單,通常在司機車門的貼紙、車主手冊內,有時亦可於油箱加油蓋背面找到相關資料。

我可否裝配與認可大小不同尺寸的輪胎?

您必須遵照製造商認可的尺寸。在部分國家,如輪胎直徑不超出-2%和+1.5%的限制範圍,可以豁免。

我們建議採用獲認可的尺寸,以免危及您本人、乘客和道路上其他駕駛者的安全。舉例來說,選擇未經認可的尺寸,輪胎可能太寬,突出於車輛寬度之外,造成危險。輪胎的載重指數亦可能不足,例如功能通常涉及負荷重物的商用車。

此外,由於車速計根據輪胎直徑計算車速,儀錶上顯示的車速和公里數可能不準確。

如果我不遵守認證,會有何後果?

即使部分國家允許一定程度的誤差,不遵守認可尺寸仍會令您蒙受一些風險:

  • 安全風險
  • 警察檢查時被罰款
  • 被拒絕檢查車輛
  • 發生意外時,保險公司拒絕理賠


另一方面,如您遵守認可尺寸,便可免卻上述不便,處理相關事務時更具彈性。

何時須變更輪胎的尺寸

如您的車輛是來自其他地區的進口車,建議確保輪胎符合由製造商提供的當地認可。
(胎側E2標記所示的R30和R117法規)。

例如,如您的車輛是從歐洲進口至美國,您便有法律責任因應歐洲的認證變更輪胎的大小。

應何時增加或減少輪胎的載重指數或速度級數?

冬季使用的輪胎(即冬季輪胎或四季胎)須獲M+S(泥地和雪地)和3PMSF(三峰雪花)認可。

帶有3PMSF標記的冬季輪胎(經認可於潮濕或鋪雪路面行駛),即使速度級數較低,仍可合法地裝配。

這是因為駕駛者在冬天的鋪雪路面上會減低平均車速。

唯一限制是,標記必須添加於車內的顯眼位置,提醒駕駛者可行駛的最高車速。然而,如輪胎只有M+S標記而沒有3PMSF標記,則從2020年1月起受法律禁止減低速度級數。

夏季時,可選用載重指數和/或速度級數高於製造商要求的輪胎,但切勿選用低於要求的輪胎。

我應同時更換多少個輪胎?

您必須同時更換四個輪胎的尺寸,而非只是更換同一車軸上的兩個輪胎。

現在,您已擁有關於變更輪胎尺寸的所有資訊,您可使用下方的輪胎選擇工具,找出合適的輪胎: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