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TYRE LOAD RATING AND TYRE SPEED RATING

輪胎載重指數與速度級數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甚麼是輪胎載重指數?甚麼是輪胎速度級數?更換輪胎時,需考慮兩者嗎?在本文章內尋找問題的答案。

甚麼是輪胎指數

輪胎的側面有各種數字標示,助您了解輪胎的一些特點。(了解如何閱讀輪胎標示)

該編碼中包括輪胎載重指數與輪胎速度級數,分別由數字和字母代表。

您的車主手冊內或司機車門的貼紙上可能記有輪胎指數。  這項資訊說明原廠建議的輪胎。

輪胎指數有何意義?要根據這些指數更換輪胎嗎?我們將在本文中探討。

輪胎載重指數

甚麼是輪胎載重指數

輪胎載重指數是一組數字編碼,對應單個輪胎的最大載重量(單位為公斤)。  載重指數與其對應的最大輪胎載重量以標準表格列出來。
要確認輪胎的最大載重量,或原廠建議的載重指數,只須遵照以下步驟:

1 - 查找輪胎載重指數

您的輪胎的側面有一組數字和字母,如下所示:

您亦可從司機車門的貼紙上或車主手冊內找到這個指數

數字和字母隨輪胎類別而有所不同,表示輪胎的尺寸、載重量和速度級數。

一起來了解這組編碼的意義:

輪胎寬度

輪胎高度

輪胎直徑

輪胎載重指數

輪胎速度級數

205

55

R17

91

V

請注意,相同尺寸的輪胎可能有不同的輪胎載重指數和速度級數因此,更換輪胎前,務必了解尺寸、速度級數輪胎載重指數

在此例子中,輪胎載重指數為91。 

2 - 輪胎載重指數

記下輪胎載重指數後,您便可從以下表格查找最大單一輪胎載重

在我們的例子中,輪胎載重指數91對應最大輪胎載重量615公斤。

輪胎上的XL字樣有何意義?

部分輪胎亦帶有XL標記。其全寫為「Extra Load」(載重加強)。
它代表輪胎經過加強,比相同尺寸的標準輪胎能夠負荷更大的載重量。這類輪胎通常用於較重型的車輪之上,例如休旅車。

我可否轉用載重指數較高的輪胎嗎?

如前所述,相同尺寸的輪胎可能有不同的載重指數。更換已損耗的輪胎時,應使用與原廠載重指數(和速度級數)及原尺寸一致的輪胎。

不過,豐儉由人,您當然可以為車輛裝配載重指數高於原廠規格的輪胎。然而,這不一定能夠負荷比原廠規格高的載重量,因為車輛的最大許可車軸載重量有限,且獨立於輪胎載重量。

那尺寸方面如何?可否更改?
您可從關於更改輪胎尺寸的文章找到解答。

輪胎速度級數

甚麼是輪胎速度級數

輪胎速度級數表示輪胎在負荷最大載重量時的最高速度。

輪胎的側面(或司機車門的貼紙上、車主手冊內)註明速度級數,是載重指數之後的字母。

在此例子中,輪胎速度級數為V。 

輪胎速度級數

要了解指標所對應的速度為何,請參考以下的輪胎速度級數表:

例如,如輪胎的速度級數為V,其可保持的最高速度即為每小時149英里(每小時240公里)。

我可否轉用速度級數較高的輪胎?

輪胎破損後,您完全可以將其更換成速度級數較舊輪胎高的輪胎。然而,切勿裝配速度級數較低的輪胎,除非裝配的輪胎適合於冬季使用(如冬季輪胎或全天候輪胎),下方將詳述之。

選擇速度級數較低的冬季輪胎

如您使用冬季適用的輪胎(設有3PMSF印記:冬季輪胎或全天候輪胎),速度級數可能較您的夏季輪胎或原廠輪胎低。為何能夠這樣?適合於冬季使用的輪胎具有不同設計,專門在惡劣氣候條件(鋪雪、結冰的路面等)下使用,可能有不同的速度級數。  然而,一般而言,您在冬季的駕駛速度,應較使用夏季輪胎在乾地上駕駛時低。  在英國,適合於冬季使用的輪胎,其速度級數仍高於全國車速限制。  在任何情況下,駕駛者應限制車速,不應超出輪胎的最高速度。

米芝蓮CrossClimate系列,簡化輪胎載重指數和速度級數

隨著市面產品組合變得複雜、多樣化,米芝蓮選擇簡化自家的CrossClimate全天候系列,為每種輪胎尺寸提供單一的載重指數和速度級數,涵蓋各種尺寸的所有一般載重和速度要求。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