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4w rt tire michelin pilot sport ev en product in context 1 nosignature 16 slash 9

電動車需要專用輪胎嗎?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探索關於電動車輪胎的須知,了解其與標準汽車輪胎的差別,以及合適的輪胎如何影響里程、能源消耗和整體駕駛體驗。

為何電動車輪胎與標準輪胎有所不同? 

電動車因配備電池而較重,需要能夠承受更多重量的輪胎。電動車的電池負責儲存動力,電動摩打則提供即時的扭力(車內更沒有噪音!)。當加速時,可立即發動電動車的100%馬力。換言之,比起引擎驅動車輛,重量轉移更直接、強烈。這還會影響輪胎的磨耗。

米芝蓮考慮到這方面,以不一樣的方式設計電動車輪胎,特別是輪胎結構、物料方面。

電動車輪胎與標準輪胎必須有所不同的第二個因素,在於噪音。然而,電動車很寧靜,對吧?電動車內沒有內燃引擎的噪音,輪胎接觸路面的聲音更為明顯。因此,製造商必須製作更加寧靜的輪胎。可感知的內部噪音因而減少。

舉例來說,管弦樂團演奏時,當鼓和長笛同時奏起,您聽到的大部分是鼓聲;而當鼓聲停止,笛聲便更加清晰。改用電動車後,也有同樣效果:由引擎產生的大部分噪音消失了,輪胎的路面噪聲變得更明顯。

因此,米芝蓮Pilot Sport EV(Electric Vehicle,即電動車)輪胎配備創新的米芝蓮Acoustic靜音技術,減少可感知噪音達20%。 (1)

第三個與電動車相關的因素是電動車里程和故障的風險,尤其是長途駕駛時。輪胎的滾動阻力會消耗動力,從而影響電池續航距離。

米芝蓮e.PRIMACY輪胎是鼓勵大眾轉用電動車的產品。這款輪胎在高級替換輪胎市場內的滾動阻力表現,可改善電動車的能量效率,與同類別其他輪胎比較,估計可將能夠行駛400公里的汽車的續航距離提升7%,即約30公里 (2)(3)

電動車輪胎如何改善電池續航距離?  

為汽車裝配電動車輪胎,可確保理想的電池續航距離。輪胎如何改善續航距離?要移動物體,便需要對物體施加能量。由於物體與地面磨擦,因此在物體獲得的能量與其以移位的能量之間,必然有損失的能量。這就是所謂的滾動阻力。

輪胎製造商的目標之一,便是限制能量損失,優化能量效率,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對於電動車來說,優化的能量越多,汽車的續航距離便越長!

選擇輪胎時,可查看輪胎標記,了解其最低滾動阻力,享用其優良性能,每次充電後都可行駛更遠距離。

電動車會為輪胎造成更多的磨耗嗎?

與一般汽車比較,電動車輪胎磨耗的最大因素,關係於動態負載轉移和剎車扭矩。這為製造商帶來考驗,因為質量和扭矩的增加,需要具有更高橫向硬度(側偏硬度)的輪胎,才可維持高水平的駕駛感、加速所需的良好抓地力,以及頑抗磨耗的長久壽命。

對於電動跑車來說,電池重量非常重要。有強勁的電動摩打,便需要強勁的電池,重量因而增加。電動跑車電池的平均重量為400公斤。

現今的汽車製造商提供兩種電動車:

  • 翻新成電動車的一般汽車
  • 全新電動車


翻新成電動車的一般汽車,其輪胎尺寸相較於ICE(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即內燃引擎)汽車,通常差別不大。因此,磨耗通常比ICE快。
全新電動車方面,一開始已考慮到其質量和扭矩,輪胎尺寸經過調整,通常較相等的ICE為大,其磨耗與ICE相若。

為何電動車有各種不同的輪胎選擇? 

我們必須根據類別選擇正確的電動車輪胎。輪胎需對應不同的駕駛需求。跑車駕駛者講求迅猛加速、快速的扭矩傳遞、精準的轉向。轎車駕駛者則較講求安全和駕駛舒適感。

米芝蓮製造兩個系列的專用電動車輪胎:米芝蓮Pilot Sport EV米芝蓮e.PRIMACY。各系列根據您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性能平衡度。 

如何延長電動車輪胎的壽命?

4w rt tire michelin pilot sport ev en product in use nosignature 16 slash 9

和其他輪胎一樣,要保護電動車輪胎,優化其使用壽命,有兩個主要方法:保養和駕駛風格。

電動車輪胎的保養包括監察胎壓、四輪定位和磨耗電動車輪胎的磨耗傾向內側邊緣,應定期檢查。此外,應根據載重調整胎壓。

但應如何找出理想的胎壓?很簡單!汽車上有製造商的貼紙,顯示根據不同輪胎尺寸建議的胎壓,亦有根據汽車有沒有載重而建議的胎壓。

「節能駕駛」的概念日益流行,原因不難理解。正確的駕駛風格,目的在於減少能源消耗,不僅可延長電動車的續航距離,還可優化輪胎的品質和性能表現


總的來說,駕駛風格特別重要。慢慢加速,使用剎車再生能源技術。小心轉彎。這就是延長電池續航距離和電動車輪胎壽命的最佳方式。 

總而言之,為電動車裝配電動車專用的輪胎,固然是好主意,也請謹記,我們的非電動車專用產品也可為電動車帶來高效率!有了經銷商和米芝蓮輪胎選擇工具的協助,相信您必定可找到與您的汽車相配的正確輪胎和駕駛風格。

法律聲明

(1) 內部噪音的量度於2016年進行,輪胎尺寸為245/45 R19,汽車為KIA Cadenza。噪音水平測量範圍為「170-230Hz」。結果或因汽車、輪胎系列和尺寸、車速、路況而有所不同。

(2) - 米芝蓮e.PRIMACY輪胎類別,定位為如同CONTINENTAL、GOODYEAR、BRIDGESTONE、PIRELLI、DUNLOP等品牌的高級夏季輪胎,並非以應用於標準配備為目標(即其設計宗旨並非達到汽車製造商的特定目標),而是能夠從零售商購買的輪胎。


(3) - 滾動阻力內部研究於2020年10月進行,輪胎尺寸為255/45 R19,比較米芝蓮Pilot Sport EV(6.7kg/t)與米芝蓮Pilot Sport 4 SUV(8.8kg/t)。對於質量為2151公斤、續航距離為540公里的電動車,2.1kg/t的差距使續航距離延長逾60公里,即較原本提升逾10%。


(2) - 提升電動車電池續航距離和二氧化碳減排量: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2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每100公里減少耗油量0.21公升,相當於VW Golf 7 1.5 TSI增加5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VW e.Golf續航力提升達7%。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