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compare tyres L

如何比較輪胎?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比較輪胎時,應以甚麼為基準,才能選擇令人完全滿意的輪胎?這篇文章講述需要考慮的主要性能準則、決策輔助工具,以及米芝蓮的最佳建議。我們將探討如何使用決策輔助工具,如獨立輪胎測試、標籤和輪胎比較網站,讓您在同一輪胎系列中選出您需要的款式。最後,我們會探討另一項重要準則:長期性能表現。

輪胎比較的主要性能準則

為確保有效性,輪胎需要有多個性能特點,而這些特點往往相衝。改善某方面的性能時,不應損害其他性能。

抓地力

請謹記,輪胎是車輛與路面之間唯一的接觸點,因此抓地力對您的安全十分重要。剎車、轉彎、加速或在高速下保持穩定的能力,全都取決於輪胎的抓地力。每種輪胎的設計旨在因應不同的天氣和路況提供抓地力。因此,選擇輪胎時,必須考慮您的駕駛方式和環境,以及抓地力的類別。

壽命

胎紋磨損所需的時間,是確保您的金錢花得有價值的重要因素。根據輪胎的設計和品質,輪胎里數可能出現極大的落差。跑車輪胎(高性能輪胎)的胎紋壽命通常比標準的私家車輪胎短,因其設計的重點在於抓地力和性能,而非壽命。您的駕駛方式和環境、您會否為輪胎作保養,也會影響輪胎壽命。 

能量效率

您是否知道,每5缸燃油中,便有1缸是消耗在輪胎在路面的滾動阻力之上?輪胎可大為影響車輛的油耗。部分輪胎具有特別的結構和物料,有助減少滾動阻力。購買能量效率高、滾動阻力低的輪胎,有助節省燃油,延長電動車的電池續航距離——這是確保物有所值的另一個方式。

操控性

操控性即車輛回應駕駛者要求(如轉向、加速、剎車)和路況的方式。操控性優良的輪胎,可保持車輛穩定,確保駕駛者掌控車輛,從而提高安全性和駕駛樂趣。
輪胎在操控性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將駕駛者的指示從輪胎傳到地面。一般來說,符合跑車設計的高性能輪胎十分講求操控性,能精準地轉向和轉彎。

舒適度和噪音

駕駛舒適度關乎輪胎如何吸收路面不平造成的震動。舒適度較佳的輪胎,其結構具有特別設計,有助吸震,使駕駛平穩。
要享受駕駛,另一重要元素是寧靜的駕駛過程。這取決於輪胎的胎紋設計——花紋的數量和位置。一般來說,設計外觀越是標奇立異,越可能產生噪音。但請謹記,花紋在產生抓地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是否值得為了額外的抓地力而產生多一點點路面噪音,這由您決定。

堅固度

輪胎必須能夠抵禦任何路況。輪胎的堅固度或韌度,代表輪胎克服日常路面障礙的能力。如您常在受損或未鋪設路面的路上駕駛,請選擇結構經過加強的輪胎。

長期性能表現

無論您考慮哪些性能準則,重要的是該性能要從一而終。換言之,不只要比較新的輪胎,還要確保輪胎在壽命週期中維持性能表現,直至觸及輪胎磨損指示為止。從第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輪胎都應保持良好表現。

如何在同一輪胎系列中進行輪胎比較

我們的每個輪胎系列都備有為不同車輛而設的各種尺寸。

有時候,系列中相同尺寸的輪胎會有多個版本,但各有不同的技術規格,例如:

  • 速度級數(例如:S、T、H、V、W、Y等);
  • 載重指數(例如:91、94、XL等);
  • OE標記(標準配備)。
     

這些技術規格是重要細節,可識別輪胎版本是否適用於您的車輛和您的駕駛方式。

如有多個版本適用於您的車輛,建議選擇規格與標準配備相同的版本,包括有正確的OE標記。

OE標記適用於與汽車製造商共同研發的輪胎,其符合各汽車品牌的特別要求。例如,「MO」標記代表輪胎經Mercedes認可,適用於其車款。

然而,只要尺寸、速度、載重指數正確,OE標記並非必需。

您亦可安全地選擇速度級數或載重指數較高的版本;然而,較高的速度或載重能力可能縮短胎紋壽命和降低駕駛的舒適度。

助您比較輪胎的獨立測試

獨立輪胎測試人員,如專門雜誌或專業團體,可幫助您比較輪胎。

每年,這些獨立測試人員使用極為嚴謹的標準,在不同的表面上測試輪胎,評估輪胎性能表現。他們評估多個方面,包括剎車、操控性、滾動阻力、噪音等。

米芝蓮輪胎由獨立的輪胎測試人員定期測試,效能獲多年客觀評估所認可,屢獲殊榮。

以歐盟標籤比較輪胎

 

歐盟標籤的設計有助您以客觀標準比較不同型號的輪胎(來自不同品牌或同一品牌)。 

例如,如您需要米芝蓮夏季輪胎,您可能在猶豫應該選擇Primacy 4還是E-Primacy。標籤顯示,E-Primacy具有較佳的滾動阻力,有助減少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如您重視這些因素,標籤會指引您選擇E-Primacy。


因此,標籤可以是決策輔助工具。然而,標籤僅適用於少數準則,且僅測量新輪胎的狀態,無法表示輪胎的一切性能表現。

輪胎網站比較輪胎

使用輪胎網站有其用途,但比較結果通常以新輪胎為基礎,並不考慮測試的輪胎經歷一定程度磨耗(已駛過數千英里)後的狀態。

部分輪胎性能會隨磨耗減少,尤其是濕路上的表現以及剎車性能。因此,比較輪胎時,還需要估評輪胎開始磨耗時的性能表現。

選擇性能表現持久的輪胎

從一而終的輪胎性能表現,正是米芝蓮對其輪胎系列的要求。


我們研發和生產輪胎時,力求新輪胎擁有最佳性能,絕不妥協,確保其絕佳性能表現從一而終,直至達到最大程度的磨耗為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