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4w 495 tire michelin primacy 4 plus features and benefits 2 nosignature landscape

檢查胎紋磨耗:輪胎磨耗後應如何處置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許多駕駛者交由輪胎專家處理輪胎,因為這是確認胎紋和胎側狀況是否良好的最佳方式。不過,駕駛者可使用胎紋深度計或20便士硬幣自行檢查胎紋深度。此外,查看設於輪胎外圍的胎紋磨損指示,是檢查輪胎磨耗的好方法。如胎紋磨損指示已與胎紋對齊,便應更換輪胎。 

甚麼是胎紋

不妨先來說明何謂胎紋。當駕駛者了解何謂胎紋,便更能夠檢查輪胎是否已經完成使命。

胎紋即輪胎外部表面上的花紋。這些花紋的功用是在路面維持良好的抓地力,例如透過排水防止打滑。此外,如果沒有胎紋幫助增加抓地力,要及時剎車將會非常困難,啟動汽車時亦難免令車輪空轉。

是否有各種不同的胎紋

米芝蓮輪胎的設計具有多種不同的胎紋。

部分設計以增加轉彎時的抓地力為前提。其他輪胎則可排水,以在濕路或雪地增強抓地力為重點。

胎紋對應各種駕駛體驗(公路用、冬季用、越野用、混合用途……)。各種胎紋都有不同的用途,但整體來說,胎紋對安全和性能表現十分重要。 

為何胎紋會磨耗?

正如由橡膠複合材料製成的輪胎,胎紋必然會隨著歲月磨耗,原因有許多,包括汽車類別(混能車、電動車或汽油車)、駕駛者行為、氣候、氣溫、路面粗糙程度、汽車機械狀況(外傾角設定、四輪定位、四輪平衡、懸掛系統、傳動裝置……)保養、胎壓……
最新的米芝蓮輪胎設計,展現絕佳的使用壽命和高性能表現,從第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 (*),從一而終。因此,米芝蓮以「性能表現持久」為口號!
輪胎磨耗至某個程度,以其行駛便不再合法。在英國,如輪胎過度磨耗,將無法通過MOT測試。因此,必須了解如何正確地檢查汽車輪胎上剩餘的胎紋。

*以下的輪胎系列設計可提供絕佳的使用壽命和持久性能表現:米芝蓮CrossClimate²米芝蓮Primacy 4米芝蓮Pilot Sport 4米芝蓮Alpin 6米芝蓮Pilot Alpin 5

How to check the tyre tread depth?

檢查胎紋磨耗的方法有三個:

使用胎紋磨損指示

 

胎紋磨損指示是胎紋紋溝底部的微微凸起之處。米芝蓮輪胎上的必比登標誌,顯示胎紋磨損指示在各主花紋溝上的位置。

輪胎磨耗至胎紋磨損指示的位置,便應立即更換。此時剩餘的胎紋深度為1.6毫米,相當於法定的最低深度。超過此限制,便可能危及您的安全,您亦會觸犯法例。

磨耗只觸及一個胎紋磨損指示,代表您的輪胎便有不正常的磨耗情況(充氣過度、充氣不足、定位偏移)。請尋求專業建議!

使用胎紋深度計

專為這項工作設計的簡易空氣計,是十分適合的設備。胎紋深度計價錢便宜,可精確、快速地確認胎紋深度。

在英國使用20便士硬幣測試 

另一有效檢查胎紋的方法是使用20便士硬幣,而非專門設計的胎紋深度計。這之所以可行,是因為20便士硬幣的外緣尺寸正好適合量度1.6毫米的深度。駕駛者只需將硬幣放入部分磨耗的輪胎,再檢查硬幣外緣是否消失。如果看不見,則剩餘的胎紋深度仍然足夠。如硬幣的外緣凸顯於輪胎之外,那麼這個部分磨耗的輪胎便屬無效,需立即更換。

輪胎主花紋溝的深度必須至少為1.6毫米,並佔3/4的胎紋。

磨耗檢查必須對輪胎外圍和寬度的多個點進行。這也包括交由輪胎專家定期檢查內部和外部。

如已達到法定胎紋磨耗限制,便須拆除和更換輪胎。

如不正常的磨耗情況,或同一車軸上的兩個輪胎有不正常或不同的磨耗,便必須諮詢輪胎專業人員。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任何可見的穿孔、切口或變形,都要徹底檢查。請交給專家!輪胎專家可告訴您受損的輪胎是否能夠修補

為安全起見,即使肉眼看來輪胎整體狀況良好,磨耗程度亦在法定限制以內,米芝蓮仍建議更換自生產日期算起已有10年的輪胎。十年使用壽命限制可從DOT標記上的日期計算得出。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