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wheel-alignment-wheel-balancing

四輪定位、四輪平衡:應何時進行?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不正確的四輪定位或四輪平衡,可能危及您的安全和影響輪胎壽命,帶來原本可避免的成本。
本文將會深入探討何謂四輪平衡及應於何時進行。我們亦會了解四輪定位不正確的後果和解決之道。  

輪胎平衡

 甚麼是輪胎平衡?

當我們談到輪胎平衡,其實是指輪胎和鋼圈。

當輪胎和鋼圈的某部分比其他部分重或輕,車輛便會失衡。因為重量分佈不均,會造成不平衡。

輪胎平衡的目的,在於為車輪補足重量,恢復平衡,達到最理想的旋轉。

輪胎為何會失衡?

裝配輪胎時,輪胎或車輪內通常有輕微的失衡,其影響累積起來便會加劇動態失衡。

因此,更換或重新裝配輪胎時,必須一步步進行動態平衡。

平衡與安裝有關。平衡的程序由專業人員在裝配輪胎時有條理地進行。

輪胎平衡為何如此重要?

任何車輪和輪胎組件的失衡如達到某個程度,便會令懸掛系統和車輛結構在特定的車速下發生震動。

震動不只帶來不快的駕駛體驗,還會加快胎紋和車內其他懸掛部件的磨耗。

輪胎提早磨耗,便要提早更換,因而令成本增加。

輪胎平衡可確保車輛不會出現令人不舒適的震動,也可避免因提早更換磨耗不均的輪胎所需的開支。

如何得知輪胎失衡?

主要的跡象是駕駛時出現震動,令人感到不舒適。

您可能會發現方向盤、車廂地面、儀錶板或座椅出現震動。

有時候,您只會在特定車速時感到失衡,例如該車速下產生的自然震動頻率影響懸掛系統和車輛結構。

我應何時進行輪胎平衡?

每次裝配輪胎,都必須進行輪胎平衡。

如車輪受過撞擊,例如撞上路壆,鋼圈便可能受損,車輪可能因而需要重新平衡。如有疑問,請交由專業人員檢查。

如何進行輪胎平衡?

專業人員會使用輪胎平衡器,偵測輪胎和鋼圈組件上的失衡部分。然後,在鋼圈的外部或內部的特定位置放置重物以消除失衡,位置則由機器偵測。

  • 鋼圈:專業人員將重物勾在鋼圈的凸緣之上。
  • 鋁圈:專業人員以膠帶將重物固定於輪輻後方,以免損壞輪圈。鄰近的輪胎平衡服務如您察覺震動發生或希望更換輪胎,可使用我們的經銷商搜尋工具尋找鄰近的專業人員。 

四輪定位

甚麼是四輪定位

平衡涉及輪胎和車輪組件,定位則涉及車輛的懸掛系統。

為車輛的懸掛系統進行定位,即根據製造商的規格調整車輪的角度。這包括調整車輛的定位和外傾角,以下將詳細說明。

這是個複雜的程序,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

如何得知四輪定位不正確?

不平均的磨耗或短促的輪胎壽命,都可能是定位問題的跡象。

例如,如您發現輪胎胎肩比其他部位磨耗較多,便應立即安排檢查車輛的懸掛系統定位,並按需要調整。

以下圖片標示了受影響的輪胎部位:

(1) 呈毛刺狀的磨耗顯示有定位偏移情況。
(2) 一側的胎紋加快磨耗(內側或外側),可能代表有外傾角失衡情況

偏移可引致:

  • 車輛表現改變,尤其是抓地力變差,危及乘客的安全(車輛會傾向道路的一側)。
  • 輪胎提早磨耗,以致需要提早更換
  • 燃油消耗過度。

為何四輪定位會出現偏差?

偏移的成因可能是撞上路壆、駛過路陷,較嚴重者可能源於意外。

為何必須調整四輪定位?

經正確調整的四輪定位,有助優化車輛的操控性和輪胎壽命。

此外,您還可省錢,因為:

  • 輪胎更耐用
  • 耗油更少

如何調整四輪的定位?

這必須由合資格的專業人員進行。專業人員會根據製造商的建議進行必要的調整,優化車輛的表現。

檢查幾何結構時,將進行多項調整,包括平行度和外傾角,這些都對輪胎壽命有直接的影響。

1/ 定位或前束

定位或前束角關乎同軸上的車輪。

左:前輪出現「正前束(toe-in)」的問題:車輪內傾。
右:前輪出現「外張(opening)」的問題:車輪外傾。

左 - 在靠左行車的國家,情況則相反。駕駛者須稍微向右轉向,令右邊的輪胎提早磨耗。 

右 - 在靠右行車的國家,道路的斜角會令車輛向右傾。因此,駕駛者須稍微向左轉向,以修正方向。在此情況下,左邊的輪胎會受到最多的磨耗。

2/ 外傾角

外傾角即從正面看車輛時,車輪呈現的垂直傾角。
左邊為負外傾角。右邊為正外傾角。
如角度太大,輪胎將會出現磨耗不均。

  • 正外傾角指車輪頂部向車輛外側傾斜。正外傾角過大,會使輪胎外緣磨耗。
  • 負外傾角指車輪頂部向車輛內側傾斜。負外傾角過大,會使輪胎內緣磨耗。


每輛汽車的外傾角都需要檢查和調整,

以求盡量保持輪胎在直路或彎路上平直接觸地面。如前輪的外傾角差別太大,車輛便會明顯傾向一側。

我應何時檢查四輪定位

建議您在察覺輪胎磨耗不均、操控或轉向有所改變,以及裝配新輪胎時,應檢查四輪定位。

驗車時會檢查輪胎的磨耗情況。如技術人員發現異常的磨耗,可能會建議您檢查四輪定位。

鄰近的輪胎平衡服務

如您察覺震動發生或希望更換輪胎,可使用我們的經銷商搜尋工具尋找鄰近的專業人員。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