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WHAT IS ROLLING RESISTANCE?

甚麼是滾動阻力?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滾動阻力(Rolling resistance, RR)對汽車行駛時所需的能量有重大影響。它與內燃機驅動車輛的 耗油量(約佔20%)或電動車的 電池續航距離 有直接關聯。輪胎設計有助減少滾動阻力。

甚麼是滾動阻力?

首先,必須了解何謂 輪胎滾動阻力。顧名思義,滾動阻力即汽車輪胎在表面上滾動時承受的阻力。這種阻力的主要起因為輪胎變形、定風翼阻力、地面摩擦力。 

滾動阻力越高,要抵抗的能量便越多。因此,輪胎滾動阻力對耗油量有相當大的影響(同時影響輪胎壽命)。輪胎滾動阻力 增加30%,會產生3-5%的耗油過量

多項元素可影響 輪胎滾動阻力:胎壓、胎紋、直徑、寬度,或輪胎組裝時使用的材料。以胎壓為例,根據在法國路面進行的研究,(1)超過50%汽車的胎壓比所需的胎壓低至少0.3 bar,結果造成輪胎滾動阻力明顯增加:不足的胎壓為0.3 bar時增加6%,不足的胎壓為1 bar時增加30%。 

輪胎亦講究抓地力

然而,輪胎阻力仍然是必需的。路面與輪胎摩擦時造成的部分滾動阻力,形成抓地力,而抓地力與安全性息息相關。抓地力是產生動態時所需的力,驅使輪胎滾過表面,而非在同一位置旋轉。

因此,輪胎滾動阻力是必需的,但其生熱時損失的能量則是非必需的。相同的輪胎能否兼有 低滾動阻力和良好抓地力

低滾動阻力輪胎隆重登場!

低滾動阻力輪胎又名LRR,專為減少能量消耗而設計,因此可以慳油。這種輪胎的各個方面均應用了創新元素:
- 輪胎構造、外形和胎紋紋理:輪胎結構的幾何構造和內層簾布層,以及胎紋的設計,可大大影響輪胎的變形程度,從而影響滾動阻力。
- 輪胎重量:在相同的變形下,物體越大,產生的熱力越多。
- 橡膠混合物和各種輪胎部件的優化程度:這是在減少輪胎吸收能量方面的重大突破。

米芝蓮e.PRIMACY:低滾動阻力汽車輪胎

在滾動阻力方面,米芝蓮e.PRIMACY輪胎是此類別(2)中最高效的輪胎,兼具卓越的滾動阻力和出眾的剎車性能。滾動阻力衍生3種好處:耗油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續航距離更長。
同時,米芝蓮e.PRIMACY具有出眾的濕路剎車性能,壽命長久。即使行駛30,000公里,仍然符合新輪胎的標準。總體來說,只有1%的輪胎能夠成功結合如此程度的滾動阻力(A)和濕路剎車性能(A/B)。

關於耗油量,低滾動阻力輪胎能帶來多少差別?

「輪胎的耗油量佔一缸油的五分之一。」米芝蓮科學和創新傳訊總監Cyrille Roget稱。「這和輪胎滾動阻力有關。考慮到注入油缸內的油量,這數字不可謂無關重要。因此,正確的輪胎確實能夠省錢。」

具體來說,米芝蓮e.PRIMACY輪胎的低滾動阻力,令駕駛者每行駛100公里節省約0.21公升的燃油,在輪胎使用壽命期間節省約80歐元(3)。對電動車來說,與同類的其他輪胎比較,續航距離增加約7%——即每400公里續航距離(4)約增加30公里。

低滾動阻力輪胎是否物有所值?

不止您的錢包可受惠於低滾動阻力輪胎帶來的更佳燃油效率。這亦是邁向更環保駕駛方式的一大步。減少內燃引擎的耗油量,亦可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此外,對電動車來說,續航距離提升,即可減少對供電網的需求;在歐洲,供電網約40%的能源來自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站。

如何找到輪胎的滾動阻力

在歐洲購買輪胎時,您可<b>查看標籤上的滾動阻力等級</b>。共有三個參數:輪胎能量效率(代表滾動阻力)、輪胎的濕路抓地力,以及輪胎噪音水平。2021年5月1日起,這種標籤會更新,劃分為A至E等類別,加上新的雪地/冰面性能標誌,以及可存取歐盟輪胎數據庫EPREL的QR碼。深入了解如何閱讀歐洲輪胎標籤

法律提及

(1) 2000年米芝蓮「Fill up the air」計劃期間於法國高速公路上收集的數據。

(2) 米芝蓮e.Primacy輪胎類別,定位為如同CONTINENTAL、GOODYEAR、BRIDGESTONE、PIRELLI、DUNLOP等品牌的高級夏季輪胎,並非以應用於標準配備為目標(即其設計宗旨並非達到汽車製造商的特定目標),而是能夠從零售商購買的輪胎。
滾動阻力測試 - 米芝蓮委託Applus Idiada以機器進行滾動阻力測試,日期為2020年6月(測試新輪胎)和8月(測試打磨至2毫米的輪胎),尺寸為205/55 R16 91V,比較米芝蓮e.PRIMACY(新:5.58kg/t,舊5.13kg/t)與米芝蓮PRIMACY 4(新:7.74kg/t,舊6.25kg/t);BRIDGESTONE TURANZA T005(新:7.17kg/t,舊5.81kg/t) ;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新:6.39kg/t,舊5.49kg/t) ; 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6(新:8.93kg/t,舊6.94kg/t);DUNLOP BLURESPONSE(新:7.97kg/t,舊5.54kg/t);GOODYEAR EFFICIENT GRIP 2(新:7.01kg/t,舊5.38kg/t);PIRELLI CINTURATO P7 BLUE(新:6.96kg/t,舊6.30kg/t);PIRELLI CINTURATO P7(新:8.79kg/t,舊6.97kg/t)。

(3) 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2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每100公里減少耗油量0.21公升,相當於VW Golf 7 1.5 TSI減少5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VW e.Golf續航力提升達7%。 
使用期間,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1.5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節省了相當於80歐元的油費。這方面的提升相當於減少約17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使用方面的好處乃根據新輪胎和打磨至2毫米的輪胎的平均數據估算,以考慮實際的壽命表現——所有增益的估算基礎為35,000公里,燃油價格為每公升1.46歐元(https://ec.europa.eu/energy/data-analysis/weekly-oil-bulletin_en 6/1/2020 根據頭10名國內和境外汽車往來量加權計算的數據——https://ec.europa.eu/ eurostat/web/transport/data/database)。實際節省的燃油和成本,可因駕駛習慣、車輪或胎盤而有所不同。

(4) I提升電動車電池續航距離和二氧化碳減排量。新的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2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每100公里減少耗油量0.21公升,相當於VW Golf 7 1.5 TSI增加5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VW e.Golf續航力提升達7%。

相片和影來源

相片和影來源:
06photo / Adobe Stock
Michelin- ATALANTE - David CHAMBRIARD 
Michelin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