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tiresealant 1

如何裝配後備輪胎?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無論怎樣,輪胎缺氣是所有駕駛者早晚會遇上的情況。因此,您必須確實了解如何在發生事態後裝配後備輪胎,並確保您擁有所有必需的器材,以便快速更換缺氣輪胎,盡快重返路上。 

以後備輪胎替換缺氣輪胎

幸好,只要明白訣竅,更換輪胎並非難事。以下將為您示範應對缺氣輪胎的簡單步驟,並解答關於更換缺氣輪胎的一些常見問題。

駕車前往任何地方前,應確保已備有更換後備輪胎所需的一切。所需的工具大部分隨附於汽車之中,其他有用的額外用品,如手電筒或輪胎穿孔修補套件等,可存放於手套箱,以應對各種潛在的緊急狀況。

更換輪胎時必需的設備:

  • 起重機
  • 車主手冊
  • 已完全充氣的後備輪胎(記得定期檢查後備輪胎的胎壓!)
  • 螺絲帽扳手


其他實用設備

  • 手電筒
  • 輪楔
  • 輪胎穿孔修補套件

逐步說明

第1步:駛離路面,找個安全的位置 

發現輪胎穿孔後,減慢車速,避免反應過度。尋找一段平坦的直路,例如停車場,或在需要時駛上硬路肩,空間要充足,讓您能安全地在車輛四周移動。 

第2步:停泊車輛,打死火燈

請謹記,您只可以在安全、獲許可的位置處理車輛,車輛必須置於穩定的地面上。打死火燈,確保其他駕駛者看得到您的換胎情況,尤其在交通繁忙的道路旁邊。別忘了穿起清晰可見的服裝,如果有反光的警告牌,請放在車後數呎之外。  

第3步:放置輪楔

如有帶備輪楔,請將輪楔放在與缺氣輪胎相反的位置,以防車輛滾動(例如,如缺氣輪胎為後輪,應將輪楔放在前輪)。車輪須鎖緊,啟動停泊制動器,並入波位(自動波入泊車波),令車輪無法滾動。

第4步:檢查是否齊備所需設備 

從車上拿出起重機和螺絲帽扳手,再查閱車輛說明書,了解車輛型號的重要資訊。找出後備輪胎(通常放在車尾廂地面),檢查輪胎是否完全充氣。如有能夠安裝輪胎的安全位置,例如車輛旁邊有草的區域,請將輪胎取出,放在該處。 

第5步:  從受損的輪胎移除輪圈蓋或輪芯蓋

如您的輪胎有覆蓋螺絲帽的輪圈蓋或輪芯蓋,請以扳手將其從缺氣輪胎移除,然後放在一旁。 

第6步:扭鬆輪胎上的螺絲帽

使用螺絲帽扳手扭鬆輪圈蓋下的螺絲帽。螺絲帽通常呈圓形或六角形,壓緊並向逆時針方向扭動,即可扭鬆。不需完全扭下,只需扭鬆約½-1/4圈,將其鬆開即可。 

第7步:以起重機升高車輛

將起重機放在車架下靠近缺氣輪胎的位置——您的車輛可能有起重機專用的清空部位或外露的金屬部位。請參閱車主手冊內的詳情,以免造成任何損壞。

放好起重機後,以順時針方向轉動起重機手柄,直至缺氣輪胎離地數吋。將起重機手柄放在車輛下,將其固定;起重機撐起車輛時,切勿將身體任何部位放在車下。

第8步:移除螺絲帽

繼續扭鬆螺絲帽,直至將其完全扭下,然後放在旁邊的安全地方。 

第9步:取下輪胎

抓緊輪胎,慢慢將其拉出輪圈,然後安全地放在一旁,以免輪胎滾到別處。 

第10步:裝上後備輪胎

拿起後備輪胎,與螺栓對齊,然後慢慢向內推,直至螺栓的末端穿過輪圈。將螺絲帽裝回原位,全部以人手上緊,然後檢查是否穩固。 

第11步:放下車輛,直至觸地

降低起重機,讓新輪胎觸地而尚未承受全車的重量。以扳手盡可能上緊螺絲帽。 

第12步:完全放下車輛

完全放下車輛,移走起重機,然後再次檢查螺絲帽的鬆緊度。 

第13步:裝上輪圈蓋

如果能夠將缺氣輪胎的輪圈蓋用在後備輪胎上,請現在裝上,否則請將其收起。

第14步:收起所有物件

將缺氣輪胎放在存放後備輪胎的地方,收拾時,確保沒有遺漏任何設備。 

第15步:最後檢查

請謹記,後備輪胎的胎壓必須足夠,以確保駕駛安全。如即時有任何疑慮,請致電拖車公司。拖車公司或可為您更換後備輪胎,亦可確認您的車輛可安全駕駛至鄰近的車房作檢驗。 

常見問題:

後備輪胎可以使用多久? 

視乎您擁有的後備輪胎類型,其設計通常無法長時間使用,或無法在高速下使用。部分汽車型號僅有存放小型後備輪胎的空間,使用這種輪胎,車速不應超過時速50英里,因其抓地力較低,難以應對惡劣天氣下的路面。請謹記,您的後備輪胎的適用季節亦可能與汽車上的其他輪胎不同。

裝配後備輪胎後,盡快聯絡輪胎專家,以確保輪胎的安全,並檢查受損的輪胎。如後備輪胎是屬Temporary Use(臨時使用)或Space Saver(省位)類型,您必須遵守汽車手冊內所述的使用限制。無論如何,應盡快前往車房,以便進行全面檢查,並以新輪胎更換缺氣輪胎。

應何時更換輪胎?

我們強烈建議在使用10年後更換輪胎。然而,如您發現輪胎受損,或提早達到法定胎紋磨耗限制,便必須更換。

一般來說,您應每隔5至6年交由專業人員檢查輪胎。

裝上後備輪胎,需時多久?

視乎您有多少信心,可在30分鐘內換上後備輪胎,但您不應著急,每一步都要安全地進行。此外,後備輪胎的胎壓必須處於正確水平。每次交由專業人員進行安全檢查時,您應定期檢查後備輪胎的胎壓。如有疑慮,您應在安全的位置更換輪胎,例如停泊在家裡的時候。

駕車前往任何地方前,應確保已備有更換後備輪胎所需的所有工具,以防萬一。所需的工具大部分隨附於汽車之中,其他有用的額外用品,如手電筒或輪胎穿孔修補套件等,可存放於手套箱,以應對各種潛在的緊急狀況。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