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microsoftteams image

胎側受損:如何應對?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在特定情況下,胎側可能受到程度不一的損傷。哪種損傷?何時發生?如何處理?如何避免?我們將在本文解答這些問題。 

可能發生哪種胎側損傷

共有6大類胎側損傷:

1 - 胎側刮傷和劃傷

胎側可能會出現刮傷。如傷痕甚多和/或明顯,您應交由專業人員檢查輪胎。 

2 - 胎側割傷

胎側可能會有較深或較淺的割傷。割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深淺。若非專家,難以評估深淺。

  • 如屬深層割傷,可能已損害橡膠下幫助維持胎壓的胎體簾布層。如胎體簾布層受損,胎壓可能會突然流失。在此情況下,輪胎無法修補,必須更換。
  • 如屬淺層割傷,未必有即時危險,但可能會惡化,危及您的安全。
     

請注意,這種輪胎損傷既可在內胎側(檢查汽車時看不見)上發生,亦可在外胎側上發生。

因此,駛過尖銳物件(如石頭)後,建議檢查輪胎,確保沒有割傷。

3 - 胎側鼓起或凸起

「汽車駛過路壆(正面或以某種角度駛過)或路陷時,胎側可能會凸起,

看來就像胎側上形成泡狀。

它可能是最嚇人的跡象,因為這會構成真正的危險。」

路陷造成的輪胎損壞

駛過路陷,亦可能造成側鼓起。看見路上有路陷時,請盡可能避開!

如果真的駛過路壆或路陷,應檢查輪胎有否受損

為何輪胎鼓起很危險?

胎側鼓起成泡狀,代表橡膠背後的胎體簾布層已穿孔。如鼓泡爆裂,將會急速流失胎壓。假如發生在高速行駛時,例如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輪胎突然漏氣可能令汽車失控,導致意外。

一如割傷,鼓起可發生在內胎側和外胎側。換言之,您繞著汽車觀察,也不一定會發現這種情況。然而,當輪胎鼓起時,您通常會感到不尋常的震動。請勿對這種跡象掉以輕心,您應立即交由專業人員檢查輪胎。 

減速路拱會損壞輪胎,造成鼓起嗎?

不會。減速路拱有上坡,也有下坡,可能會損壞懸掛系統,但不會損壞輪胎。

4 - 胎側裂紋

胎側裂紋是輪胎老化、長期接觸陽光和臭氧的跡象。

另一成因可能是胎側的清潔方式。如使用化學品為輪胎打蠟,可能會將其保護劑去除,令輪胎更易裂開。

 

胎側裂紋的出現,是輪胎壽命將盡的警號,應預備更換。您可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5 - 胎側輕微變形

徑向輪胎(絕大多數的輪胎)常會出現輕微的變形,但這並不影響其性能。胎側由許多部件組成,包括襯層(織物或金屬)

 

 

 

。輕微的變形常見於襯層重疊之處。

6 - 胎側穿孔

胎面(與路面接觸的部分)發生穿孔(例如被釘子刺穿)時,可以修補。
將破孔封上,重新組裝輪胎後,便可再次駕駛,擁有相同的性能表現。

胎側穿孔情況就不一樣。如胎側發生穿孔或割傷,便無法修補輪胎,輪胎不能保持良好性能所需的變形特性。在此情況下,必須更換輪胎。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如何防止胎側受損

  • 確保輪胎已充氣至建議的胎壓(通常可從車主手冊或司機車門的貼紙上找到此資訊)
  • 避免撞上路壆
  • 避免駛過路陷
  • 定期檢查輪胎有否出現裂紋、割傷、撕裂或鼓起
  • 避免以清潔產品清潔胎側,尤其是含矽的產品。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