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r9a12 header def

輪胎如何改善里數和節省燃油?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了解輪胎與燃油效率之間的關係,有助您在加滿油後行駛得更遠,不只對您的銀包是好事,也對環境有益。在此部分,我們探討如何改善燃油經濟效益,重點講述輪胎燃油效率代碼:如何了解標籤,以及燃油效率輪胎圖表有何意義。

甚麼是燃油經濟效益

要計算汽車加滿油後能走多遠,並不那麼簡單。兩架汽車,開始時有相同份量的燃油,駕駛相同的距離,到達目的地時的油耗可能因許多因素而大為不同。這可以量化為每加侖公里數,相當於約每英里4.55公升燃油。每加侖公里數數值越高,汽車的效率便越高。
汽車不只有每加侖公里數等級,汽車可行駛的距離亦取決於其他因素,例如駕駛風格、輪胎、地形。因此,我們通常使用「燃油經濟效益」一詞,談及如何優化引擎對燃油的使用

如何減少油耗:了解汽車

了解汽車最大的消耗來源及成因,是了解如何改善燃油經濟效益的關鍵。一般來說,汽車越大越重,油耗便越多。為甚麼?

有一部分和輪胎滾動阻力有關。推動汽車在平坦表面上從靜止狀態啟動的能量,來自輪胎的滾動阻力。汽車越重,便需要越大的推力,亦即需要更多能量。不過,如果您的汽車配備了低滾動阻力輪胎,需要的推力便較小。
因此,要節省燃油,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選用較小巧輕盈的汽車。或者,駕駛時只帶上需要的物品!

如何改善汽車的燃油經濟效益

顯然,換車並非是適合每個人的解決方法。有些人也沒辦法在汽車大小方面退而求其次,例如家庭成員眾多者,或需要運輸設備的人。我們現在就來了解如何運用以下改善每加侖公里數的貼士,令滿缸油能夠走得更遠。

  • 胎壓
    對於改善燃油經濟效益,許多人沒有考慮到的一大因素是輪胎的選擇和胎壓。胎壓不正確的輪胎,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浪費,因此請務必定期檢查胎壓,確保其性能優良。這對您的安全也很重要。

 

  • 維修
    定期維修汽車,可確保所有部件運作良好和順暢,從而優化燃油在汽車內的流動,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能量浪費。例如,確保引擎經過微調,或修好故障的氧氣感測器,對里數大有裨益。

 

  • 減輕車重
    節省燃油,請確保車上沒有不必要的行李,使車重增加,令輪胎承受較大的壓力,以致需要較多能量以克服滾動阻力。檢查車尾箱:例如,某一套間中帶去父母家的工具組,不需要每天都放在車上。

 

  • 減少阻力
    現今的汽車大多具有彎曲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幫助汽車流暢地突破風阻。減少的空氣阻力(阻力)越多,節省的燃油便越多。假如您安裝了車頂行李箱或單車架,請考慮移除,需要時才裝上。

 

  • 規劃行程
    啟動引擎前就能夠改善燃油經濟效益的方法,就是預先規劃,避開擠迫的交通,以GPS裝置或流動應用程式取得最佳行車路線。您越能夠避免突然剎車、停車和開車,避免引擎在繁忙交通中空轉,每加侖燃油能行駛的里數便越多。

 

  • 空調
    ​​​​​​​暖氣和冷氣都會花費能量。因此,在您調高暖氣前,請想想會不會穿件毛衣就夠舒適。電熱座椅、除霧器和其他花費大量燃油的電器,也是同樣道理。節省用熱便可節省燃油。

3 tips to improve fuel economy and increase gas mileage | Michelin Garage

哪些輪胎的油耗為最佳? 

目前有一款輪胎在這方面表現突出,具有低滾動阻力,那就是米芝蓮e.PRIMACY輪胎。這款輪胎使用創新技術,不只經濟實惠(為您提供更多的mpg),還具有更佳的可持續性。

米芝蓮科學和創新傳訊總監Cyrille Roget稱,透過輪胎損失的能量,即較早前所述的滾動阻力,可佔內燃機驅動車輛油耗的20%。「正確的輪胎確實能夠省錢。全新米芝蓮e.PRIMACY輪胎在同類別中具有最低的滾動阻力,顧客可因此節省燃油。「具體來說,根據已認證的測試結果,米芝蓮e.PRIMACY輪胎的低滾動阻力,令駕駛者每行駛100公里節省約0.21公升的燃油,在輪胎使用壽命期間節省約80歐元」*。

燃油效率令米芝蓮e.PRIMACY輪胎獲歐盟輪胎標籤劃分為A級。

如何使用歐盟輪胎燃油效率等級,以節省燃油 

歐盟於2012年啟動首個輪胎標籤先導計劃。說到駕車省油貼士,下文會談及使用輪胎時可注意的要點。

 

目前的輪胎標籤(於2021年5月更新)緊貼歐盟最新的能源標籤計劃,將滾動阻力劃分為A至E級(以加油泵符號辨識),A為最高性能,E為最低。選用A級「節能輪胎,可顯著減少汽車的油耗。

您亦可從輪胎標籤找到其他有用資訊:

  • 濕路抓地力分級,同樣分為A至E級。
  • 揚聲器標誌,代表輪胎產生的外部噪音,單位為分貝(dB)。
  • 特定的輪胎標籤,表示輪胎是否為結冰路面和/或多雪路面而設。
  • 標籤帶有辨識用的QR碼,讓消費者掃描,快速了解輪胎的詳細資訊。

 

駕駛建議:令您的汽車駕駛時更加節省燃油的方式

駕車省油貼士,讓您無往不利!不論路程長短,都可使用特別的駕駛技巧,以改善燃油經濟效益

一般來說,您駕駛時越順暢,燃油便撐得越久。這種駕駛方式稱為節能駕駛,不只對您的銀包有好處,也對環境有益,因為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更少。

保持汽車的良好狀態,選擇合適的輪胎,養成節能駕駛習慣,便可減少油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令您的汽車里數更長!

其他相關文章

相片來源

Adene Sanchez / Getty
Florent GIFFARD, TERMINAL 33 / Michelin
DR / European Commission

法律提及

*使用期間,米芝蓮e.Primacy輪胎平均比競爭對手產生少1.5kg/t的滾動阻力,相當於節省了相當於80歐元的油費。這方面的提升相當於減少約17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使用方面的好處乃根據新輪胎和打磨至2毫米的輪胎的平均數據估算,以考慮實際的壽命表現——所有增益的估算基礎為35,000公里,燃油價格為每公升1.46歐元(https://ec.europa.eu/energy/data-analysis/weekly-oil-bulletin_en 6/1/2020 根據頭10名國內和境外汽車往來量加權計算的數據——https://ec.europa.eu/ eurostat/web/transport/data/database)。實際節省的燃油和成本,可因駕駛習慣、車輪或胎壓而有所不同。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