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00299871

TPMS:胎壓監測系統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TPMS(胎壓監測系統)令您能夠偵測胎壓過低的情況。

2014年11月1日起,汽車必須安裝TPMS(美國則為2007年起);您的汽車若在該日期後生產,應已配備TPMS。

實際使用上,TPMS能在儀錶板上以指示器或顯示燈顯示胎壓。

胎壓感測器的運作原理

TPMS可在直接和間接的監測系統上運作。

直接系統

在直接系統上,胎壓資訊會透過輪胎或氣閥內的胎壓感測器實時匯報。資訊會傳送至車載電腦,在儀錶版上顯示。視乎您的汽車,可有不同形式:

警示燈或訊號燈

汽車的示意圖,含有輪胎的胎壓水平

間接系統

在間接系統上,胎壓由胎壓監測系統根據車輪轉速計算,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即防鎖死煞車系統)和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即電子穩定程式)亦使用相同的資訊。

車輪直徑因充氣不足而減少時,轉速便會增加。這項資訊由TPMS傳送至儀錶版。

TPMS:優點和缺點

這套系統的優點在於能夠就胎壓自動發出警示。您可能會以為,既然有TPMS告訴您應何時為輪胎充氣,您大可不必每月前往油站。我們並不建議如此。

TPMS有一項缺點:它只能在輪胎流失20%的空氣時啟動,相當於平均0.4 bar。
這為何是個問題?
如此程度的胎壓水平已屬充氣不足,充氣不足會引致提早磨耗。
輪胎提早磨耗,便需要提早更換。這樣會加重成本。

胎壓顯示雖然有用,我們仍建議每月檢查胎壓一次,以避免提早更換輪胎。

如何設定TPMS

您不需要進行特別操作,因為警示系統已經設定成輪胎的理想胎壓。有輪胎充氣不足時(即胎壓比建議值低20%時),儀錶版上的指示燈會亮起。這就是TPMS顯示輪胎受影響的方式。

應何時重新校正TPMS

如您選擇不同的輪胎尺寸,其建議胎壓可能與原來的輪胎不同。

在此情況下,專業人員須重新設定TPMS,使其在新配置下就胎壓下降向您發出警示。 

更換胎壓感測器

理論上,胎壓感測器有5至7年壽命,但事實並非如此。
這是因為胎壓感測器受到腐蝕、衝擊、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的高速影響。

發生故障時,您可聯絡專業人員更換故障的胎壓感測器。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