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adobestock 414551736

輪胎換位:如何及為何為輪胎換位?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簡單來說,輪胎換位即調換輪胎位置的過程。目的在於盡量善用一整套輪胎。定期換位可延長輪胎壽命,改善其性能表現。必須注意,並非所有駕駛者都能隨心所欲為輪胎換位。繼續閱讀,了解更多。

甚麼是輪胎換位

如前所述,輪胎換位保養即調換汽車輪胎的位置,從前到後或左右對調。

輪胎換位之所以有用,根本理由在於所有類別的輪胎磨耗的速度往往不一。傳動軸上的輪胎,因傳動、馬力、扭矩使然,磨耗得最快。前輪驅動車和後輪驅動車皆有這種情況。前輪的磨耗最嚴重,因為大多數汽車為前輪驅動。後輪驅動車則剛好相反。

在這種情況下,將兩個後輪移至前方,可能有好處。這樣能夠發揮輪胎的潛力,令所有輪胎磨耗平均,壽命更長。

應何時為輪胎換位?

輪胎應根據車主手冊提供的換位形式作定期維修。
您應每隔大約8,000至10,000公里為輪胎換位一次。對部分人來說,這與汽車的維修屬同一時間。正確的時間可能是從冬季輪胎換到夏季輪胎的時候,或是購買新輪胎的時候。
更換兩個輪胎時,米芝蓮建議將新輪胎或磨耗較少的輪胎裝上後車軸,提升汽車操控性和安全性。
這項建議適用於前輪和後輪屬相同輪胎尺寸的前輪驅動和後輪驅動汽車。

胎壓必須根據汽車製造商或輪胎製造商的建議值重新調整。

為何需要輪胎換位

以輪胎換位作為預防性維修,有助確保輪胎磨耗平均。

有不同的因素令輪胎磨耗:

  • 引擎在汽車上的位置:如屬前置,前輪輪胎承受的重量通常比後輪輪胎多。因此,前輪輪胎會磨耗得較快。
  • 如您經常在碎石路面或崎嶇地形上駕駛,輪胎會比在一般城市或高速公路上駕駛磨耗得快。
  • 大多數汽車的剎車設於前輪,令前輪的磨耗比後輪多。
  • 四輪定位不良是加快磨耗的另一原因。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靠右行車!在需要靠右行車的國家,右轉往往比左轉來得急,與田徑運動員同樣道理——位於外側的左輪輪胎行走的距離較長,因此磨耗比右輪輪胎多! 

如何為輪胎換位? 

首先,輪胎外型決定車輪的換位規則。

不對稱、對稱、定向胎紋

定向和不對稱外型的輪胎,只可用於單向行駛。換言之,這些輪胎只可安裝於一個位置。這一點由輪胎外側上的箭頭標示;這種輪胎的一面胎側亦有「Outside」字樣。

這種輪胎僅可作橫向換位。左前輪應安裝於同側的後方。右側輪胎亦然。

另一方面,對稱輪胎換位時不受車輪配置影響。左側和右側的對稱輪胎有相同的紋理。對稱輪胎沒有安裝方向,向任一方向旋轉皆沒有問題。總而言之,對稱輪胎可安裝於左側或右側、前方或後方。

雖然如此,輪胎換位仍須考慮到汽車的驅動系統類型。

理想的輪胎換位形式

客貨車及四輪和全輪驅動輕型貨車
圖A:後輪及四輪和全輪驅動汽車
圖B:前輪驅動汽車

其他輪胎換位形式(適用於所有汽車)

客貨車及四輪和全輪驅動輕型貨車
圖A:後輪及四輪和全輪驅動汽車
圖B:前輪驅動汽車

雙輪胎換位形式

客貨車及四輪和全輪驅動輕型貨車
(於選購兩個輪胎或不同尺寸的前後輪時使用)

定向輪胎的換位形式(適用於從車輪拆除輪胎屬於不切實際的情況)

雙輪換位形式

鑲釘輪胎換位

鑲釘輪胎的滾動方向不可更改。

要做到這一點,可將汽車同側的前輪換到後輪。

輪胎換位:尋求專業建議 

一定要尋求專業建議!您可交由專業人員為您進行輪胎換位。此外,輪胎技術人員能夠為您檢查輪胎,找出潛在的損壞。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