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tyre wear indicator

如何理解輪胎磨損指示?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配正確的輪胎,是在路面駕駛時保障安全的關鍵。

此外,為求安全駕駛,確保輪胎狀態良好是定期汽車維修的重要部分。評估輪胎狀態時,需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磨耗跡象以至胎側狀態,其中一項極為重要的因素是胎紋深度。

核對清單:胎紋磨耗的主要跡象
  • 低於法定最低胎紋深度的胎紋(私家車為1.6毫米)
  • 胎側有明顯的撕裂、裂縫、切痕
  • 輪胎上有污跡或變色
  • 胎側有不尋常的凸塊或變形部位,輪胎內側磨耗
  • 胎唇鋼絲外露或受損
  • 胎紋脫落或組件分離

甚麼是輪胎磨損指示

胎紋磨損指示是平均分佈於胎紋之上的標記,讓您能夠辨識胎紋深度的磨耗程度。米芝蓮的私家車輪胎上,壓印了必比登標誌,以標示胎紋磨損指示的位置。如此一來,您便可在檢查輪胎時快速確認胎紋是否磨耗過度。

米芝蓮最新款輪胎之上,亦可見其他類型的胎紋磨損指示,例如Wear2Check。

輪胎一旦磨耗至輪胎磨損指示的水平,胎紋便達到1.6毫米法定胎紋磨耗限制,必須更換。 

我可如何使用輪胎磨損指示檢查胎紋深度?

停泊在開闊、人車流量不多的空間,例如家裡或停車場,以便檢視輪胎。關掉引擎,確保手剎車已啟動。

找出胎紋磨損指示,以了解是否已經達到法定胎紋深度限制。如有需要,可使用胎紋深度計,精確檢查目前的胎紋深度。這個簡單的工具專為測量胎紋而設計。檢查整個輪胎上的多個位置,確認有否磨耗不均。 

同時,您亦可藉此機會檢查整個輪胎有否以上核對清單所述的磨耗跡象——輪胎磨耗有多種不同形式,可出現在輪胎中央和個別位置。

您亦可請專業人員定期檢查輪胎,他們會檢查輪胎內部有否受損跡象,也會檢查外部。

閱讀關於如何檢查胎紋的文章。 

應何時更換輪胎?

在輪胎開始磨耗、達到法定胎紋深度限制前,將其更換看似好主意,但所費不菲、沒有必要,還可能對環境有負面影響。在這方面,米芝蓮不斷創新,提供可盡可能長久、安全使用至法定胎紋磨耗限制的輪胎。米芝蓮輪胎性能表現持久,壽命絕佳,高超性能表現從一而終。

然而,一旦達到1.6毫米胎紋深度,便須盡快更換輪胎,確保在路面的安全,並符合法例。如您對輪胎有任何疑問,或擔心輪胎磨耗得太快,請盡快交由專業人員檢查。 

Knowing when to replace your tires | Michelin Garage

以淺胎紋輪胎駕駛,有何風險?

胎紋隨著歲月磨耗而變淺是正常現象,定期檢查胎紋深度,可預防潛在問題,尤其當您發現輪胎磨耗不均或太快的時候。

如輪胎上的胎紋太少,輪胎便難以抓緊路面,可能危及您本人和其他駕駛者。這問題在潮濕天氣尤其嚴重——您需要盡量保持汽車抓地,維持對汽車的控制,減少打滑的風險。

駕駛胎紋深度低於法定1.6毫米限制的光頭胎,除了減低抓地力,令駕駛更困難,更屬違法,或令您遭罰款。

胎紋磨耗在早期出現,有常見的成因嗎?

請謹記,不同的成因會造成不同類型的胎紋磨耗。以下全面地概述早期胎紋磨耗的常見成因和不同類型:

  • 輪胎充氣不足:造成輪胎外緣磨耗不均
  • 輪胎充氣過度:造成輪胎中央部位有早期胎紋磨耗
  • 外傾角設定不良:令胎紋內肩或外肩出現磨耗


發生上述情況時,請前往鄰近的車房,尋求專業建議。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如何防止胎紋磨耗,延長輪胎壽命?

事實上,身為駕駛者,您有很多方法去控制輪胎磨耗的速度。因此,駕駛時必須謹記一些重要因素,令您的輪胎能夠長久使用。

根據汽車載重量保持正確的胎壓,是一大關鍵因素,不可超出製造商建議的最大載重量,否則會為輪胎帶來不必要且過高的壓力。這項資訊可見於油缸閥上、司機車門的標籤上、汽車說明書或製造商指引。

駕駛時,應避免急速剎車或突然加速,避免以太高的車速駛過路陷、減速路拱、路肩等障礙物,以免對輪胎造成衝擊。最後,應定期檢查汽車的狀態,確保輪胎充氣正確、輪胎定位正確。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