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tyre repair

輪胎修理:我的輪胎可以修補嗎?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您的輪胎最近發生穿孔嗎?您是否在想,能否修理輪胎?要怎麼做?本文章內有所解答。

如何得知輪胎修理是否可行?

首先要知道的是,這取決於輪胎穿孔的位置。

在胎紋部位 :

大多數情況下,都可以修補輪胎。除非穿孔太大,否則修理輪胎通常都是可行的。然而,必須移除輪胎,才可確認輪胎未經磨損和/或因在胎壓不足的情況下駕駛而受損。

在胎肩部位:

在這此部位修理穿孔輪胎,並不可行。輪胎必須更換。

在側面:

通常無法修補,穿孔很可能已令整體結構損壞和變弱。

有一項例外:

如胎側上的速度級數不超過T級,而穿孔直徑為3毫米或以下,便可修補。如超過該級數,我們強烈不建議修理輪胎,以免危及安全。

在哪種情況下,胎紋部位的輪胎穿孔不可修補?

發生輪胎穿孔時,在汽車完全停止之前,會有或長或短的漏氣階段。在輪胎缺氣或低胎壓時駕駛,輪胎整體結構可能受損(起斑、震動、移位)。

原理為何?

在輪胎低胎壓或缺氣時駕駛,胎側便會崩塌。

這樣會使輪胎的整體結構變壞,引起多種問題:

  • 輪胎起斑:輪胎因缺氣(低胎壓)而崩塌,內側出現斑紋。
  • 內側橡膠震動:橡膠塊變熱、脫落。
  • 輪胎移位,繼而爆破。


如胎體已經受損,輪胎便會變弱,即使穿孔位置為胎紋部位,亦無法修補。

輪胎修理:3種方法

要修補輪胎,有3種方法:

  • - 使用PRP(又叫「蘑菇釘」):這種輪胎修理方式由專業人員執行,最講求品質。專業人員將輪胎拆開,檢查內部的損壞,堵塞破孔,從內側嵌入PRP,以膠水固定,以求完全密封。
     
  • 使用補胎芯:從外插入輪胎。我們強烈不建議這種輪胎修理方式,因為修理過程不包括檢查曾在低胎壓或缺氣情況下行駛的輪胎的內側,未能評估可能出現的損壞。
     
  • 使用補胎片:過程與修補單車內胎相似。我們也不建議使用這種修補方式,因為它會令內側密封,但不會密封胎紋與內側橡膠之間的空間,這樣有可能讓水滲入和令(部分由金屬製成的)分層氧化。萬一發生這種損壞,可能令輪胎爆破。

輪胎維修工具:它可有效地修補輪胎嗎?

輪胎維修工具通常包括輪胎穿孔修補噴霧(可將泡沫打入輪胎之內)或鑽頭(以便從外部封上穿孔)。

米芝蓮不建議以這些方法為永久的輪胎修補措施,因為過程不包括輪胎內部檢查,您可能因而承受上述的風險。

發生輪胎穿孔時,亦應更換車輪,然後將穿孔的輪胎交由專業人員檢查。
如您沒有後備輪胎,或後備輪胎無法使用,請聯絡壞車維修員,將您的汽車帶到鄰近的車房。

如以上皆不可行,請最後才使用您的輪胎維修工具。這種修補只可作臨時措施,讓您能夠駛往鄰近的車房,讓專業人員判斷輪胎能否修補或是否需要更換。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由專業人員修理輪胎

有效的輪胎修理是技術工作,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進行。他們知道如何檢查輪胎的內側,判斷能夠修補。

找到穿孔的確實位置後,將外物移除。

為輪胎內側的穿孔部位清潔,在受影響部位塗上產品。

由內而外將「蘑菇釘」插入破孔。

切除凸出的部份。
將破孔封上,密封完好。

修理穿孔輪胎安全嗎?

輪胎有時會在高速下行駛。因此,務必妥善修補輪胎,以確保您的安全。

妥善執行輪胎修理才可保障安全,所以應由專業人員進行。如輪胎經檢查後確認可以修補,專業人員會為破孔正確修補,給您一個與性能表現穿孔前同樣良好的輪胎。

如輪胎未因缺氣而受損,其壽命將與未穿孔前完全相同。

所有輪胎類別都可修補嗎?

「部分輪胎專為特定需要而設計,其特色可能影響輪胎是否能夠修補。

共有三個類別:

1 - Acoustic靜音輪胎:

這種輪胎含有特製泡棉,可在行駛時減少輪胎的噪音。
這種輪胎可以與標準輪胎相同的方式修補。
部分製造商不為特定車輛提供後備輪胎,而選擇裝配防穿孔性能更強的輪胎:

2 - 自動密封輪胎:

這種輪胎僅可自動修補胎紋部位。
發生穿孔時,橡膠塞將自動填補破孔。
這種輪胎可以與標準輪胎相同的方式修補。
自動密封輪胎備有由製造商為您的汽車指定的尺寸,讓您選擇裝配。

3 - 防爆輪胎:

這種輪胎可在穿孔後繼續行駛至鄰近的車房,而不致損壞輪胎內側。
米芝蓮防爆輪胎帶有ZP(Zero Pressure,即零胎壓)和/或EMT(Extended Mobility Tyres,即高機動性輪胎)標記。
防爆輪胎可修補一次。
請注意,防爆輪胎須因應汽車類別安裝於特製的鋼圈之上,不可安裝於一般鋼圈之上。」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