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r3a6 header def

輪胎壽命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您在思考輪胎能使用多久嗎?
輪胎壽命難以準確介定,因其涉及諸多因素。不過,閱讀本文後,您將了解如何長期保養輪胎,應何時進行檢查,以及哪些輪胎到最後仍能保持最佳性能表現。

為何要輪胎長久使用

要在輪胎的性能表現允許的情況下盡量長久使用,有兩大理由。

1 - 保護環境

保持輪胎長久耐用,便無需經常更換,減少對地球的影響。

2 - 避免不必要的開支

太早更換輪胎,開支便會比本來需要的多。盡量長久使用輪胎,便可限制花在車輛上的預算。

如何避免輪胎提早磨耗?

隨著時間流逝和里數增加,輪胎終究會磨耗;不過,不採取預防措施便可能加快磨耗。

定期檢查胎壓

輪胎充氣不足,會引致提早磨耗。輪胎會隨時間自然流失空氣,因此我們建議為已裝配在車輛上的輪胎每月檢查一次胎壓(備用輪胎則應每年檢查一次)。

如裝配充氣不足的輪胎,駕駛時除了令輪胎磨耗,車輛亦會消耗更多燃油,加重燃油成本。

輪胎過度充氣,也會造成提早磨耗。因此,必須根據製造商的建議調整胎壓。

遠離衝擊

駛過路壆、洞口或減速路拱時,會造成衝擊,加快輪胎磨耗。

事實上,一個或以上的輪胎受到衝擊,可打亂車輛的幾何構造。結果會怎樣?輪胎出現不平均的磨耗,需要提早更換。

妥善存放夏季 / 冬季輪胎

如您會交替使用夏季和冬季輪胎,必須將未使用的輪胎存放在乾淨、通風的地方,以免受天氣影響,令其保持完好。

極端氣溫亦可能影響橡膠的老化情況。切勿將輪胎暴露在太熱或太冷的環境中,應選擇氣溫溫和的地方,遠離陽光直射。

應何時檢查胎壓?

如您發現不正常的磨耗情況

您有否發現胎紋的一邊有較多磨耗?僅在中央部位,還是只在胎肩?發現重複的表面磨耗嗎?
盡早請人檢查輪胎,在問題惡化前解決。

使用5年

5年後,您的輪胎應已駛過許多不同的表面,亦可能受過衝擊。  使用5年後,應至少每年一次交由專業人士檢查輪胎。如此可確保輪胎不會提早磨耗,危及您和乘客。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輪胎D.O.T.序號如何了解輪胎壽命?

您的輪胎帶有「輪胎D.O.T.序號」標記,以代碼形式顯示生產日期。代碼由4位數字組成,頭兩個數字代表星期,後兩個數字代表生產年份。憑此資訊,您可得知輪胎是否已經使用5年以上。

在輪胎D.O.T.序號的結尾,可見輪胎壽命代碼

輪胎壽命上限:10年門檻

米芝蓮建議,如輪胎自生產日期算起已有十年未更換,應替換新輪胎,以策安全。此建議亦適用於備用輪胎。

輪胎磨損指示門檻

法例規定,胎紋薄於1.6毫米時,應更換輪胎。此門檻以胎紋磨損指示標示於輪胎之上,即胎紋之間微微凸起之處,其厚度正是1.6毫米。

當胎紋厚度已磨薄至磨損指示的水平,便應更換輪胎。米芝蓮輪胎的胎肩上可見微小的凸出部分,幫助您找到胎紋上的磨損指示的位置。

選擇性能表現從一而終的輪胎

最後一英里?正是胎紋觸及輪胎磨損指示門檻的時刻。

所有米芝蓮系列的設計都結合持久的壽命,而且從頭到尾維持超卓性能。
例如,米芝蓮Primacy 4、米芝蓮CrossClimate 2、米芝蓮Alpin 6等系列,為駕駛者提供從一而終的優越安全性。

我們為何這麼做?因為新一代輪胎的胎紋不斷演進,令輪胎即使磨耗,仍能保持性能表現,直到最後。 

即使嚴重磨損仍可避免打滑

為避免打滑(在濕路上駕駛時失控),必須令水滲入胎紋之間,再在後方和側面排出。

隨著輪胎磨耗,凸起的胎紋變少,儲水的地方變少。在此情況下,輪胎與路面之間有水,會使輪胎升起,失去抓地力,從而失去穩定性和控制。

米芝蓮的胎紋與時並進,確保輪胎繼續正確地儲水和排水,直至輪胎壽命終結,從而避免打滑。

探索我們的系列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