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a language
img mich crossclimate2 wet compositing 20210323 nj

為汽車裝配輪胎

私家車、休旅車和客貨車輪胎貼士與建議

從為汽車購買新輪胎開始,到輪胎不幸出現穿孔(從而發生輪胎缺氣),總有一些時刻令您不得不前往車房,選配新輪胎。
雖然可以在家中裝配輪胎,但交由專業人員處理,更簡易、安全、快速。為車輪裝配新輪胎時,最好前往車房,交由專門裝配輪胎的技術人員處理。畢竟,未經正確裝配的輪胎,可能造成損壞和駕駛上的困難。
以下將探索車房裝配輪胎的過程,讓您深入了解更換輪胎的重要步驟。

第1步:移除輪胎

到了車房後,技術人員便可開始著手裝配輪胎。首先,他們會以油壓升降機升高汽車,使四輪離地。

第2步:扭下車輪螺絲帽

接下來要扭下車輪螺絲帽。車輪螺絲帽可見於輪圈蓋下,通常呈圓形或六角形,壓緊並向逆時針方向扭動,即可脫下。 

第3步:更換輪胎

扭下並移除氣閥鑲件,釋放胎壓後,可將舊輪胎從輪圈移除。技術人員通常會使用名為擴胎機的專業工具,幫助他們移除輪胎,以免損壞車輪或其他配件。 

第4步:裝配新輪胎

"拆下舊輪胎後,技術人員需評估輪圈的狀態,檢查有否生鏽和/或磨耗造成的損壞。完成檢查後,將會裝上寬度貼合輪圈尺寸的新輪胎。汽車可裝配無內胎或有內胎的輪胎。兩者結構十分相似,主要差別在於無內胎的輪胎沒有內胎可容納壓縮空氣,而是靠輪圈和輪胎容納空氣。

您選擇使用無內胎或有內胎輪胎後(無內胎輪胎最常用),專業人員會在裝配新輪胎前檢查胎紋,確保方向正確,然後使用擴胎機,將輪胎裝上車輪。為安全計,使用延長的氣管,為輪胎充氣至正確的胎壓。"

第5步:最後檢查

技術人員會檢查舊輪胎的胎紋有否磨耗不均的跡象,因為四輪定位不良或失衡,可能造成胎紋提早磨耗。如是者,技術人員會更改汽車的車軸幾何結構,確保方向正確,或修正四輪平衡,確保重量分佈平均。

第6步:放下汽車

裝配新輪胎和輪圈前,技術人員會確認新輪胎已正確地裝好。如有定向輪胎,便須將其置於正確方向,確保能完全發揮其性能表現。正確裝配時,胎側的箭頭應位於輪胎旋轉的方向。
輪胎裝上汽車後,車輪螺絲帽將以人手擰緊,將汽車放回地面,使用專業工具「扭力扳手」上緊螺絲帽。然後,一切便準備就緒,您可以重返路上! 

map search desktop

只需數秒,即可找到附近的輪胎店

Search by
Address, City or ZIP code
私家車
  • 私家車
  • 電單車
按我的位置搜尋
搜索

常見問題:

裝配輪胎的費用如何?

裝配新輪胎的價格取決於您的所在地、輪胎尺寸和要求,例如裝配多個輪胎,或是更換一個缺氣輪胎。這亦取決於您是否從零售商購買輪胎,並交由該零售商裝配,抑或分開購買。 

自行更換輪胎,需時多久?

很不幸,駛過路陷或釘丁造成輪胎缺氣,是所有駕駛者早晚會遇上的情況。雖然最好交由專業人員更換輪胎,但假如您分身不暇,可以自行換上後備輪胎或使用汽車輪胎密封膠噴霧,然後才前往車房檢查或更換輪胎。
視乎您有多少信心,穿孔輪胎可在30分鐘內換上後備輪胎,但您不應著急,每一步都要安全地進行。請謹記,您只可以在安全、獲許可的位置處理汽車,而汽車和起重機必須置於穩定的地面上,車輪須裝上輪擋,啟動停泊制動器,並入波位(自動波入泊車波),令車輪無法滾動。此外,後備輪胎的胎壓必須正確;每次交由專業人員進行安全檢查時,您應定期檢查後備輪胎的胎壓。如有疑慮,您應在安全的位置更換輪胎,例如停泊在家裡的時候。
駕車前往任何地方前,應確保已備有更換後備輪胎所需的一切,以防萬一。所需的工具大部分隨附於汽車之中,其他有用的額外用品,如手電筒或輪胎穿孔修補套件等,可存放於車尾箱,以應對各種潛在的緊急狀況。 

我能夠以後備輪胎駕駛多遠?

視乎您擁有的後備輪胎類型,其設計通常無法長時間使用,或無法在高速下使用。部分汽車型號僅有存放小型後備輪胎的空間,使用這種輪胎,車速不應超過時速80公里,因其抓地力較低,難以應對惡劣天氣下的路面。請謹記,您的後備輪胎的適用季節亦可能與汽車上的其他輪胎不同。
裝配後備輪胎後,盡快聯絡輪胎專家,以確保輪胎的安全,並檢查受損的輪胎。如後備輪胎是屬Temporary Use(臨時使用)或Space Saver(省位)類型,您必須遵守汽車手冊內所述的使用限制。無論如何,應盡快前往車房,以便進行全面檢查,並以新輪胎更換缺氣輪胎。

應何時更換輪胎?

我們強烈建議在使用10年後更換輪胎。然而,如您發現輪胎受損,或提早達到法定胎紋磨耗限制,便必須更換。 
一般來說,您應每隔5至6年交由專業人員檢查輪胎。

其他相關文章

您正在使用我們不支援的網頁瀏覽器
本網站不支援您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因此部分功能或未能正常運作,瀏覽時可能會發生不明問題。請使用或升級至/安裝以下的瀏覽器,以全面享用本網站的功能。